父母已是80多岁的老人了。我和父母住在同一个小城里,相隔不远,但却很少回家。有时,我偶尔回趟家,也是着着急急的,说不了几句话,手机响了,不是联系业务就是呼朋引伴,一阵叽里呱啦,总是很忙的样子,转身就又走了。
每次父母看到我回家,好像总有许多事要问。而我总是三言两语把他们打发了。父母还是像有什么不放心似的,但看到我一副不耐烦的样子,他们就怯怯的,好像生怕惹恼了我。
不经意地,我发现每次回家,家里的大门总是打开了一半。我根本不用去敲门,再等着他们来开门。我只需将门轻轻一推,就进了屋。
这样的事,遇到的次数多了,我就疑惑地问道,家里大门怎么总没锁好?我每次回来,都发现家里的大门是开的。
两位老人听了,相视一笑,说道,没关系,这门是刚打开,你就来了。
一次,我骑车路过了父母家。把车放好,下意识地把头一抬,顿时一下子愣住了。只见楼上的窗户上,紧紧贴着父母的两张脸。这是两张什么样的脸啊:苍老、憔悴,花白的头发,脸上布满了皱纹。这两张脸紧紧地贴在窗户上,一动不动地望着窗外。
我心想,他们在看什么呢?忽然,发现母亲的脸不见了,只剩下父亲一张孤单的脸。但这张脸有了笑容,这笑容,像绽放的菊花,贴在窗户上。
我上了楼,正要敲门,发现门又开了一条缝隙。我推开门,只见两位老人正站在客厅里看着我笑哩。
我说,我刚才在外面看到你们,在窗户上往外看什么呢?
父亲一愣,有点不好意思地说道,你看到了?我们这是在看你哩!
什么?看我干什么?我疑惑地问道。看你来了,我们好给你开门啊,这样,你就省得在门外等,可以在家多待会儿了。母亲一脸笑容地望着我说。
我一下子呆在那里了。原来,两位老人为了能让我和他们多待会儿,多说几句话,每天就这样眼巴巴地望着窗外,渴望看到他们儿子的身影,一旦看到了,然后,他们就会用最快的速度去开门,这样就能省下让我干等着,好多和我聊一会儿。
想到这,我的眼睛有些湿润了。我扭过头,将手伸进口袋里,把手机悄悄地关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