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领导,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我是20xx届尚德一班的班主任xxx,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迎接新挑战,携手向未来》。
星霜荏苒,居诸不息;
岁序更替、华章日新。
2022新的学期如约而至。看到你们返校时谈笑风生的欢乐场景,我知道,你们一定度过了一个有意义、有趣味的假期。每天的钉钉体育打卡,我看到了你们的坚持、自律和对健康的重视;很多孩子能够认真地完成作业,那是端正的学习态度和对自己的负责;还有些利用假期弥补自己的短板,培养自己的爱好,主动帮助家人做一些家务,学做一些美食;也有孩子们利用寒假走亲访友,见识到了新年的很多风俗活动,参与户外的游戏活动等等,收获了欢乐,拓宽了眼界,增长了知识。一个假期的休息,孩子们告知了我一句话:只有欢乐生活,才能快乐学习。那么在新的一年,老师们也盼望你们有一个全新的面貌。在这里我也有一些话要对你们说。
亲爱的女孩子们:想必这个寒假你们比男孩子们更多了份自豪和荣耀。女足夺冠和冬奥会霸屏的谷爱凌,是不是让你们赞不绝口呢?时间终将铭记梦想的足迹;历史总会镌刻奋斗的功勋。我们感叹当年叱咤风云的“铿锵玫瑰”又一次向我们证明,成绩有起伏、表现有好坏,只要队魂在,到了要拼刺刀的时候,中国女足从来不会怂。她们逆转绝杀、力挽于狂澜、永远不向困难低头、从来没有想过放弃的这种誓死拼杀的劲头震撼着我们,这是中国女足该有的样子,是中国体育该有的样子,也是中国的样子,更是我们每一个热血沸腾、执着追梦的青少年该有的样子。谷爱凌一跳绝杀,以超高难度(偏轴空翻转体)1620动作拿下全场最高分,逆袭摘得中国第3枚冬奥会金牌。当时很多观众激动地热泪盈眶。搜索她的资料得知,她还是一个大学霸,已经提前被斯坦福大学录取。我们羡慕、感慨她的成功,但是我们不知道所有光明灿烂的时刻,背后都藏着不为人知的奋力拼搏。没有人知道他从三岁开始就要乘坐四个小时的车程去训练,又少有人知道她连吃饭都是在滑雪场缆车上,受伤更是家常便饭;为了不影响文化课,训练时无论多晚回来,每天的作业都雷打不动完成;即便是赢得金牌,颁奖结束也不忘回家写作业。我想说一个女孩真正的坚强便是如此吧。这是一种别样的美。女孩的美,在于自信、努力、坚持、热爱。老师希望她的精神和品质可以感染女孩子们前行;未来不管你遇到什么困难和挑战,始终不要放弃对生活的热情和追求。相信自己,拿出足够的好奇心、探索欲,竭尽所能去体验人生这场大冒险。你的付出和努力,都不会被辜负。你的坚持、磨砺、热爱和独特,终有丰收的一天。
亲爱的男孩子们:新学期,让我们立志存高远。也许你以前不是很出色,没关系,从现在开始,发奋努力,迎头赶上;也许,你以前是一个有些顽皮,让老师头疼,让家长伤心的孩子,没关系,在新学期规范自己的言行,使自己成为一个受老师欣赏、受同学夸赞、让家长宽心的人;也许你在学习方面有困难,没关系,在其他方面获得进步,在一些活动中,展示自己的特长,从而促进学习的进步;知识无穷尽,我们志当存高远。此外,寒假读过的《傅雷家书》你们一定也印象深刻吧,傅雷让儿子立下的三个原则:不说对不起祖国的话、不做对不起祖国的事、不入他国国籍。这种满腔的爱国热情和拳拳的教诲让我们为之动容。傅雷还告诉儿子“一个又一个的筋斗栽过去,只要爬的起来,一定会逐渐攀上高峰,超脱在小我之上。心酸的眼泪是培养心灵的琼浆。不经历尖锐痛苦的人,不会有博大的同情心。”是的,人生路上,困难、汗水和辛酸是在所难免的。面对这些挫折,我们只有“一个又一个的筋斗栽过去”,抱着永不放弃的心理,最终才能超越自我,走向成功。也正如冬奥会冠军苏翊鸣接受全英式采访时说:“如果你有梦想,就拼尽全力,永不放弃,有一天梦想就会实现。”男孩子们,未来还是你们的,请攥紧这份满腔的爱国热情、怀揣刚强坚韧的心志,意气风发、勇担使命,创造奇迹。
新的学期,我还要告诉每一个孩子:现在的你们正是求学最美好的时光,“少而好学,如日出之阳”。我们来到学校,就是为学习这一件事情而来。学习的过程是什么呢?就是学会用办法去解决一个又一个的知识问题。在这个过程的同时,我们积淀了知识,掌握了方法,养成了习惯,形成了思维。我们也会在集体生活中学会交往,明白规则,懂得安全。有了学习的积累和生活的积淀,我们的成长才会是一种向上飞翔的美好姿态。
“人间春色本无价,笔底耕耘总有情。甘将心血化时雨,润出桃花片片红。”作为老师,我们早已做好准备,我们愿倾己所有,全力以赴,一切为了孩子,为了孩子的一切!因为,孩子们,你们是幸福的,我们才是快乐的,你们是进步的,我们才是欣慰的。孩子们,2022是美好的,是充满希望的:除了刚刚结束的北京冬奥会,还有卡塔尔世界杯,杭州亚运会,八、九年级的中招考试,党的二十大的召开,还有我们学校即将迎来70岁生日,这是多么令人期盼啊!让我们用勤奋和汗水,智慧和热情迎接新挑战,携手向未来!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