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电教室啊,是我们学校举行重大活动时才用的场所,你们能来这里上课,说明你们是多么优秀的学生。
师:不要怕,这些听课老师是给老师打分的(众笑)。
师:听说,咱们班刚获得了健身操比赛的冠军,那咱班是冠军班啊,我是冠军我怕谁,拿出你冠军的霸气来,不怕这里的环境,也不怕写作文,好吗?让我们大声读出今天的讲课内容:让场面描写动起来
师:先来看我们这节课的学习目标(课件出示学习目标:
师:请咱班的语文课代表领读一下这个学习目标,你读前半句,全班同学读后半句。
师:读的真好,老师请你们先看一段视频(播放学生课间操表演视频后),我看见同学们都很兴奋,是不是看见你了?这就是场面,用一个词语来形容这个场面。
师:同学们说的很好,显然,老师今天不是请你们来看视频的,要做什么呢?对,学习怎样把这种场面用文字写出来。为了完成这个任务,老师安排了三个活动需要你们参与,来,一起读一读:
生:1、你问我答;2、你荐我赏;3、你写我评。
师:请同学们看导学案上这部分内容,经过自学和小组合作学习,你一定收获到了有关场面描写的知识,也一定还有疑问未能解决,我们以展示的形式,七嘴八舌地说出来吧,可以说一点知识提一点疑问。
生:我了解到了什么是场面描写?场面描写,是对一个特定的时间与地点内许多人物活动的总体情况的描写,场面描写要传达出一种特定的气氛。我的疑问是:场面描写有什么作用?
生:我了解到了常见的场面描写有哪些:常见的有劳动场面、战斗场面、运动场面以及各种会议场面等。我也有个疑问是:怎样把场面描写淋漓尽致的表现出来?
师:老师也预设了几个问题,只是你们把老师的问题都给讲出来了,可以为师矣。(师边出示课件边说),还有一个问题同学们没有提出来,老师讲一下:场面描写与环境描写的区别:环境描写是描写人物活动的客观环境,是“静态”的描写; 而场面描写是以人物活动为中心的“动态”的描写。把人物描写和环境描写融为一体的才是场面描写。
师:收获了一些知识后,我们师生共同解决大家的疑问,进入活动二环节。
师:这个环节我们通过赏析两段例文来总结归纳场面描写的方法,请看一段视频(播放安塞腰鼓的视频)
师:营造出了一种怎样的气氛?能否用一个词语概括。
师:有位名家就用文字淋漓尽致地描绘出了这幅画面,(出示:
看!——一捶起来就发狠了,忘情了,没命了,百十个斜背响鼓的后生,如百十块被强震不断击起的石头,狂舞在你的面前,骤雨一样,是急促的鼓点;旋风一样,是飞扬的流苏,乱蛙一样,是蹦跳的脚步;火花一样,是闪射的瞳仁;斗虎一样,是强健的风姿 。黄土高原上,爆出一场多么壮阔、多么豪放、多么火烈的舞蹈哇——安塞腰鼓! 刘成章《安塞腰鼓》 )
师:请同学们自由朗读这段文字,注意文字所表现的气势。
师:听了同学们朗读,我觉得气势还是没能够表现出来,气氛也没有渲染出来。我们采用分部分朗读的形式来读,注意你要读的句子的语气。(分配朗读任务,间以朗读指导)
师:你看,同学们读的多好呀,读得好还源于作者写得好,对吗?现在我们就来赏析
作者运用了哪些手法把这个的场面描绘得淋漓尽致的?
生:我认为运用了比喻的修辞,如“百十个斜背响鼓的后生,如百十块被强震不断击起的石头,狂舞在你的面前”,生动形象地写出了打腰鼓的后生强劲有力的特点,烘托了人物形象。
生:我认为用了排比的修辞,如“骤雨一样,是急促的鼓点;旋风一样,是飞扬的流苏,乱蛙一样,是蹦跳的脚步;火花一样,是闪射的瞳仁;斗虎一样,是强健的风姿 ”五个排比句连用,增强了文章气势,渲染了热烈气氛。
生:我还认为有夸张的修辞,如“捶起来就发狠了,忘情了,没命了”,当然这句话中还有排比的修辞。
师:同学们说的都很好,能从修辞角度来赏析文段的妙处,谁还能换个角度评析?
生:我认为还运用了抒情的句子,如结尾句“黄土高原上,爆出一场多么壮阔、多么豪放、多么火烈的舞蹈哇——安塞腰鼓!”
师:这点是不是也能告诉我们,场面描写中也可以有抒情,议论等表达方式。
师:再看看还有哪些写法值得我们学习?比如结构上——
师:是啊,先总的概括一句,再分写细细描画。这种手法在写作上叫点面结合。
师: 同学们赏析的很好啊,那我们用这种方法再赏析一段。
(出示: 忽一人大呼“火起”,夫起大呼,妇亦起大呼,两儿齐哭。俄而(不一会儿)百千人大呼,百千儿哭,百千犬吠。中间(其中夹杂着)力拉崩倒之声,火爆声,呼呼风声,百千齐作;又夹百千求救声,曳屋许许(hǔ)声,抢夺声,泼水声。凡所应有,无所不有。 《口技》 )
师:这篇文章是文言文中场面描写的典范,思考这几个问题,并回答。(课件出示问题)
师:作者是怎样描绘这个紧张、慌乱、嘈杂场面的?
生:声音也很多,百千人大呼声、百千儿哭声、百千犬吠声、火爆声、呼呼风声、百千求救声、曳屋许许声、抢夺声、泼水声等。
师:说得真好,人多,声音多,乱极了。哪个同学能把这段精练的文言文段,这个失火场面口头翻译出来,注意,最好是创意翻译。
生:在一个月黑风高的夜晚,风呼呼地吹,谁家的门咯吱咯吱地响,时而传来几声狗叫声,人们都沉浸在甜蜜的梦乡中。忽然有一个人大喊:“起火了,快来救火呀!”夫妇二人“嗖地”从床上跳起来吗,两个孩子吓得大哭起来。随即,巷子里陷入一片混乱:人们的呼喊声、孩子的哭闹声、各家的狗叫声、呼呼风声,火爆声,房屋倒塌声、哗哗的泼水声——
师:这是一篇很棒的口头作文啊,动静描写结合的多好啊!
生:忽然有一个人大喊:“失火啦,快来救火呀!”夫妇二人连忙起身穿衣,惊呼着从屋子里跑了出来,两个孩子看见窜入屋内的浓烟,吓得大哭起来。一瞬间,成百上千人的惊慌失措,大喊大叫,成百上千孩子在哇哇大哭,成百上千的狗叫声此起彼伏。火势越来越大,越来越猛,“噼里啪啦”的火爆声、“轰隆隆”的房屋倒塌声、从屋内抢夺财物的声音、救火的泼水声——
师:那么,经过这两段例文的赏析,我们一起归纳总结场面描写的方法吧:(出示课件:
师:前面两个活动,我们既收获了知识,又学得了方法,下一步该怎么办呢?对,光说不练那是假把式,进入第三个活动:你写我评。
师: 请同学们从自己的生活经历中选取一个记忆犹新或感触深刻的场面来描写一下。课件出示要求:1、注意氛围的营造和主题的表达,最好做到点面结合。
2、运用多种手法凸显人物特点。
3、150字左右。
师:为了让同学们迅速打开思路,老师提供几个写作话题,都是你们熟知的场面,请按要求来写:出示课件1、随着音乐的响起,我们的队形开始---
2、“发卷纸喽!”英语课代表抱着一摞卷纸走进了教室---
3、“这节课同学们上自习!” 随即,老师走出了教室 (自习课上众生百态)
师:有些同学已经写完了,我们奇文共欣赏,哪位同学来读你写的文章。
生:“发卷纸喽!”英语课代表抱着一摞卷纸走进了教室,同学们一拥而上,争着要发卷纸,教室里一片混乱,“喂!你的卷儿,87分!” “喂,给你的,不及格。”有的同学高举卷纸,露出得意洋洋的表情,有的同学正专注的从一堆卷纸中找寻自己的,有的则拿着卷纸一个劲儿的懊悔。只见小明高兴地举着卷纸,“哈哈,我考了98分,居然考了这么高!小强你看!”他先把卷纸给小强炫耀,又搂在怀里陶醉地笑着。小强则盯着面前的卷纸,48分的红色数字,表情沮丧,突然,他把卷纸揉成一团,迅速地塞进了抽屉里。哎!真是“几家欢乐几家愁”啊!(掌声)
生:“这节课上自习!”说完,老师就走出了教室。俗话说得好:山中无老虎,猴子称大王。老师刚走,班里就乱起来,两个学习好的同学为了一道题争得面红耳赤,互不相让;坐在后排的同学叽叽喳喳的不知道在说些什么;班里的“睡神”也早已进入了梦乡,口水流了一桌子。忽然有一个人大叫“老师来了!”班里立刻安静下来,无敢哗者,只剩下笔尖在纸上划过的沙沙声。
生:看!——一跳起来就发狠了,忘情了,没命了,百十个身穿白衫的学生,如百十个纷飞的蝴蝶,欢舞在你的面前,仙女一样,是翩翩的舞姿,群蚁一样,是蹦跳的脚步。旋风一样,是飞扬的风姿。学校操场上,爆出一场多么豪放、多么热烈、多么激情的舞蹈啊——健身操!(众笑,掌声)
师:这位同学很聪明,他采用了仿写的方式来写。其实,我们的写作就是从模仿开始的,你可以先比着葫芦画——生:瓢——
师:不是,还画葫芦,画着画着,就发现自己画成了瓢,等你能够“比着葫芦画出葡萄”时,你就自成一家了。(众笑)
师:经过这三个活动,看我们的目标完成了没?老师用顺口溜的方式总结出了场面描写的方法,(出示课件,)我们齐读:
场面描写并不难, 抓住要素是关键.
叙事一言巧带过, 写人分清点与面.
巧用人物来烘托, 场面气氛才出现.
师:老师还有两句话送给同学们,希望同学们能有所领悟。(课件出示:一切学习,皆从模仿开始!多仿多练,从此,让你爱上写作!)同学们这节课表现非常精彩,谢谢你们,下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