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的悲哀作文700字
一个偶然的契机,让一个泼妇和一个贵妇起了争执,她们开始吵架,谁会赢呢?肯定是泼妇赢。泼妇不怕丢脸,她们声高,不怕围观,而且围观的人越多,越来劲。而当贵妇说了几句讲道理的话让泼妇无从反驳的时候,泼妇的反应就是扑过去连拉带扯,也就是所谓的撒泼。这时,贵妇就撑不住落荒而逃了,嘴里还说着:不跟你这种野蛮人一般见识。然而最终是泼妇赢了。
那么,为什么贵妇讲道德礼仪,遵纪守法,却吵架吵不过一个泼妇?她难道真的不占理吗?其实并不是这样。历史上也有很多这样野蛮征服文明的例子,就拿我们中国自己来说,元朝,清朝就是被北方游牧民族征服之后建立的,被他们征服的宋朝和明朝,也有着许多辉煌成就,特别是明朝,火器很发达,但最终还是被打败了。为什么当文明和野蛮碰撞,文明反而容易被野蛮征服?我见过一种解释:文明是一个驯化的过程,让人脱离野蛮,进入秩序、进入道德、进入法律,进入一种规则当中。人一旦被驯化成为文明人以后,就会按照这种道德、法律、规则去行事,认为这是理所当然的。所以,这就像玩游戏,按照游戏规则来,你当然进步更快,但是如果你的对手开挂,你的对手当然就更容易得胜。
更加文明的人,他的底线也越高。但是他的行事规则也已经被确定了。于是,在规则之内的人和事,他能从容应对,但是一旦出现规则之外的东西,他往往只能逃之夭夭。这就是一种悲哀,野蛮使人更加暴力,导致一种力量上的优势,比文明的思想武器来的更为直接。所以当我们遇到野蛮的对手时,我们可以表现出蔑视,但一定不能轻视。因为要知道,文明虽然进步更快,但其实文明也是常常被野蛮所征服的。我想,文明虽然进步很快,但我们不能沉迷其中,为了抵御外敌,我们也要保持一定的血性,不然被驯化了的宠物狗碰到野狼时肯定只能落荒而逃啊。
老子认为万事都有两面性,文明无疑是要比野蛮好的,但文明也是有缺点的,这也就是文明的悲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