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花茶的作文
母亲节前夕,看望朋友,其七旬老母用她亲自从山里采的菊花为我泡茶,
朋友谈起她母亲在山里生活辛苦操劳的点点滴滴,泪流满面,云霞心中
感动不已,借此以此篇文字献给她母亲,也祝福我的母亲与所有母亲快乐。
-云霞
蝴蝶在溪头飞舞,有不知名的小鸟在田陌间飞飞停停,你的乡村童年就在母亲弯下的腰背或背篓里俯着,任那飞舞的影子在你的眼前不断地盘旋,像是绘制那个五彩斑斓的年华。
背后的远山变成一抹黯然的时候,背篓里的雏菊却越来越多起来,它们开始和你争地盘。你不安分起来,坏坏地把它们从背篓里丢出去。母亲俯身去捡,她一缕一缕的青丝从肩胛滑下去,落在风里轻轻地飞舞。几缕飘过你光柔的面颊,痒痒的,你抓起来抚玩。那发丝细细的,湿湿的,你不分不出,那究竟是滴下的汗珠还是早晨尚未化去的露珠。在薄暮的逆光里,它们像珍珠一般的晶莹。
回到家里,母亲便用新采摘的小雏菊,给你泡茶,说是可以清热解毒。在水雾氤氲中,一朵朵花瓣自杯底浮现。你轻呷了一口,一股苦涩的味道一喉,你一下子吐掉。然后母亲便加入蜂蜜或者枸杞,费尽一切办法,让你能够喝上一杯。
燕子去了又来,油菜花黄了又绿,在菊花茶苦涩的清香中,你的童年像纸鹞和古戏台的锣鼓声一样渐行渐远。而年华却像小麦拔节一样滋滋生长,你不安分起来,你开始向往山的另一面那个精彩的世界。在母亲的倚门凝望中,你把脚步踏过满山遍野,金灿灿的小雏菊。母亲的身影越来越小,你终于决绝地消失在山的那一端。
外面的世界,是刚刚打开的潘多拉盒子。你看到了阳光也看到了风雨。你感受到了人情的冷漠和事态的炎凉。越来越多的人从你身上践踏而过,越来越多的世俗让你直不起腰板,你孤独你无助你无望或无可奈何,偶尔也会在某个辗转不眠的深夜,翻开背囊,用母亲晾晒的小雏菊,泡起一杯故乡的菊花茶,于黑暗中温暖你心头的寒意。
在霓虹闪烁的都市,你竭尽全力,不停地打拼。后来,你终于如愿以偿,在城市的某个角落有了自己的居所,开始了体面的生活。你用成功者的自信与洒脱俯览着眼前的每一道街景,或者用专家的嗅觉品鉴着雨前的龙井或者宫制的碧螺春,咂摸着那种山水的灵动和意蕴一丝一丝从杯底浮起。
可是,你还是觉得生活缺少了什么。你翻箱倒柜,你又找出母亲托人捎来的小雏菊。银制的茶具,慢慢舒展的花瓣,那种淡淡的菊香在在舌尖齿萦绕,一种久违的感觉浮上心头。你的脑海里也开始出现出大片大片的雏菊,满山遍野,一片铺陈。你开始变得淡定从容,不再那么锋芒毕露,咄咄逼人。
你接了母亲进城来住。母亲总是闲不住,又是收拾厨房又是拖地,忙完了这些又开始给你泡菊花茶来。菊花还是老家的小雏菊,瘦瘦的,一颗一颗,像是岁月凝成的记忆。母亲不习惯城里的生活,一个人又姗姗地回去了,她的背越来越弯了,鬓角飘起了银丝。临行还不忘嘱咐你,平时坐的时间久,没事的时候,你要多泡一杯菊花茶,醒目明志,还能解毒。
终于,有一天你也做了母亲,成了父亲。你带着孩子越过纵横交织的城市网,去远远的郊外,寻找那种叫做雏菊的植物。你望着满山遍野的小雏菊,望着天空尽头的家乡,久久伫立。
你想起了上次,母亲听说你喜得了儿子,坐了十多个小时的长途车来看你。那次她带了一大包的雏菊,她要亲自给孙子泡制家乡的菊花茶。她巍颠颠地提起了水壶,背却弯成了家乡的老枣树。
孩子们在草地上尽情地追逐,像快乐的蝴蝶。他们拉着你的手,奇怪地问,妈妈,妈妈,你在看什么呢。你看着她们,眼眶中却分明有泪珠涌动。
后来,你习惯了在深夜里泡一杯菊花茶,在往事里沉浮。热水缓缓地冲下,花瓣慢慢地舒展,那种远山的意蕴,便呼啸而来终于,你抑制不住,泪下潸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