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一名语文老师,我一直认为:学生作文不仅能很好地体现语文课的教学效果,同时也是师生思想、情感交流的重要途径。我一直不喜欢过多地教一些技巧性的东西,总觉得作文应该是以我手写我心,说出自己真实的感受。哪怕他写的没头没脑,只要感受是真实的,感情是真挚的,就行!因此我一直鼓励学生写日记,很多学生常常可以和我在日记上进行平等的交流,我也能从他们的日记里触摸到他们真实的内心世界。现在的孩子学习负担都比较重,要求他们天天写日记比较困难,于是我要求学生写接龙日记。学生5人一组,每周每人写一篇,都写在一个本子上,然后分组记分比赛,这样大家可以互相学习,每周写一篇日记也没有压力。
经过半个学期的日记接龙,我已经欣喜地看到了成果。每组的日记本都越来越厚,一篇篇日记篇幅越来越长。有的组甚至开始写长篇小说连载。最令我惊喜的是小胖子曾宇洲了。他日记水平是很臭的,总是一版,而且干巴巴的,每次都得良或优减。一次他感冒了,写了篇打针记,说他当护士的妈妈给他打针的经过。日记里他说他是怕极了打针的,宁愿吃最苦的药也不愿意打针,妈妈要给他打针,他想逃跑,但是爸爸脸一沉,一把抓牢了他,他力气没有爸爸大,无法挣脱,只得挨了一针,痛得他哇哇大叫,好不容易打完了,刚刚松口气,妈妈居然又把吊瓶拿出来,还要打吊针气晕了!我看得前仰后合。叫了他来,告诉他这篇日记很精彩,写出了真实感受,同时又指出哪些地方加工一下会使文章更具体,问他愿不愿意修改了再交,他非常乐意地拿走了日记本,很快就改好送了来,我一看,文章不仅篇幅长了,连书写也更工整了。
虽然不是那么完美,我却给了他最高分,3星!还在后面批了一句大有进步。之后此事我也没有太放在心上。然而后一周他交上来的日记就令我大吃一惊了。他写了一篇《下军棋》,篇幅竟然长达四页!将他和同学下军棋的经过写得十分详细,其中还有好几处精彩的心理描写,可以看出他在用心写文章了,而且我猜想他写得很顺利,应该是一气呵成,因为他几乎没有打什么标点。虽然他的文笔还十分稚嫩,但是实在令我非常惊喜,我为他打了长长的一段评语,然后又在班上大大地表扬了他一番。看着他因激动而通红的胖乎乎的脸蛋,我知道,从此以后,写日记将成为他的乐趣之一!而读他的日记,也将成为我的乐趣之一!
今年五一之后,因学校安排我参加作文赛课和说课比赛,连续三个星期三,连续三场比赛,整个人都投入其中,对于学生日记的关注就不免减少了几分。顺利结束比赛后,我马上信手翻开学生日记读起来,这时我惊讶地发现,孩子们将他们的日记本变成了论坛。他们在同学的日记后写评语,写感受,在我的评语后写回复,搞得热火朝天,而我,平时看日记都是从最后翻起,只看最后一篇,竟然还没用注意到其中的这些小段子。
我边读边笑,一直读到刘卓的留言,这时,我的心情一下子起了变化。他在自己日记后写道:陈老师你怎么不给我写一篇评语啊?我才发现,我居然一直都没有给过他一篇评语。刘卓是个内向的孩子,成绩中等,日记水平中等,因此我并没用注意要特意给他评语,而他的这句留言我又一直没有看到,随后的他的日记变得好短,我却又给了他一句:要把活动的过程写清楚!唉!是我疏忽了!好在这个孩子还不错,最后的这篇文章还是挺好,我连忙写了一大段评语鼓励他,算是对他的弥补!
由此可见,老师的细心和爱心对孩子而言,多么重要啊!如果我没有关注到这个留言,继续忽视这个孩子的感受,也许,他从此不会再热衷于写文章,甚至,他还有可能认为老师不喜欢他!幸亏,我还在用心关注着孩子们,热情地鼓励我的孩子们,我的鼓励不仅使越来越多的人树立了写作的信心,也使他们认识到,写文章是他们自己倾诉的需要。正因为如此,当我告诉他们由于要在家长会上展示他们的日记,因此日记停写一天时,迎接我的不是孩子们兴奋的耶,而是满脸失望的啊!孩子们不知道,他们这个失望,令我有多么欣喜,给我多大的快乐!